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Word應用]每一頁都有不同背景圖

標籤:

相信各位都知道 word 文件可以更換文件背景底色,甚至加入背景圖,但是剛好有同學問到,如果要有背景圖刷淡效果,且每一頁都不一樣,該怎麼辦?

以下皆以 2010 版本為例(2007 以下版本請自行依照相同邏輯做測試)

在做以下說明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 Word 的兩大功能:

1、頁首頁尾:
通常頁首頁尾就是「書眉」的部份,在「長文件」中是必備的元素;也就是「每一頁都有固定的物件或文字」,甚至頁碼。
每頁都一樣的頁眉
2、分節:
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以下的範例:
為每個單元做分節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第二堂課分為五個主題(節)、第三堂課分為三個主題(節),當然如果要在每一「節」做不同的頁首頁尾,其實是可行的,所以我們綜合以上兩個觀念,就可以做出「每頁不同背景圖」的範例。

製作不同背景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分為三個步驟:
分節
  1. 首先我們必須先整理好內容,做好「分節」的動作;先點擊要分節的位置,再點擊「版面配置 ->分隔設定 ->下一頁」,此時會發現該段落已經移至到下一頁
    為文件分節
進入頁首頁尾設定
  1. 文件上方或下方點擊兩下左鍵,進入「頁首頁尾」編輯模式,會看見節數的資訊。
    分節資訊
  2. 點擊「頁首與頁尾工具」,留意每一頁的頁首與頁尾,將「連結到前一節」取消選取
    取消每一節的連結設定
請注意:如果你有 4 節,共會有(4-1)*2=6 個「連結到前一節」要取消。(第一節不用,且後面每一節都有頁首與頁尾)。
插圖
請注意:以下操作皆於「頁首頁尾編輯模式」執行。
  1. 接著在「每一節」插入背景圖片,由於我們已經將「每一節」分隔開,所以並不會影響各節的任何頁首頁尾設計,包含背景圖。
    插入圖片
  2. 插入圖片之後,將圖片位置設定在「垂直水平置中」,並且調整圖片大小。
    調整圖片位置
  3. 在「文繞圖」設定中,設定為「文字在前」。
    設定文繞圖
  4. 仿照前兩個步驟,可以在每節插入不同的的背景圖,但是請注意,以「節」為單位,如果要在一節裡再分不同背景圖,請再繼續分節。
  5. 完成之後,關閉頁首頁尾設定即可。
    不同背景的頁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