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系統調校]如何開啟AHCI,提昇硬碟效率

現階段市面上的硬碟,大多已經都是「SATA」硬碟,「IDE」已經幾乎被淘汰光了!簡言之,你家裡面的電腦如果沒超過 5 年,基本上應該是都是 SATA 硬碟了~但是,你的「AHCI」打開了嗎?

SATA與IDE
「AHCI」即是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是 SATA 硬碟專屬的一個功能,能有效加快 SATA 硬碟讀寫的速度。不過因為事關系統設定,所以千萬不要衝動,直接去開啟「AHCI」,否則你的電腦就開不了機了!以下就為各位介紹如何開啟「AHCI」的方法:

Windows 7 系統尚未安裝

如果你剛好要重灌電腦,並且打算安裝 WIN7 作業系統,就可以順便開啟「AHCI」:
開機時先按「Del」鍵,進入 BIOS 設定,找到設定 SATA mode 選項開啟 AHCI 就可以使用。
開啟「AHCI」

Windows 7 系統已安裝

由於「AHCI」預設是關閉的,所以如果你目前已經有穩定的 WIN7 作業系統,千萬不要直接進去 Bios 設定開啟「AHCI」,不然電腦會出大問題。
請先下載並雙擊執行以下的「登錄檔」之後,再重新開機進去 Bios 設定開啟「AHCI」即可。
執行登錄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