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網路應用]無名關站報導特輯II---備份資料搬家去

無名關站報導特輯I 」一文中,如果您找到新家了,趕緊備份一下舊資料,準備搬家囉~無名小站「揪感心」地位使用提供了備份工具,所以別擔心,跟著下面步驟做吧!

「備份前」的注意事項

  1. 得先找好新家,確定新的網址因為日後「萬一」訪客還連結到您的舊站,可以直接帶他到您的新家(網址轉向),所以備份之前先確定新家網址是很重要的。不過這個功能要到12/26正是關站之後才提供,因此別忘記如下方作法,先發一篇搬家文,並且趕緊先整頓新家吧!
  2. 在無名發個搬家公告吧!這點同上囉!在您的舊家發佈最後一篇文章,告知「不小心」連結進來的訪客:您搬家囉!
  3. 使用者只能「備份一次」資料,關於這點,還挺「怪」的,也就是說:您只要申請過一次,就不能再次申請資料備份囉!所以當您下載好備份檔之後,請務必保留好,或是直接趕緊匯入到新家去;不過站在經營者的立場,這也沒錯,畢竟這是一個大工程。
  4. 申請備份之後,即無法繼續新增文章 這也是避免使用者新增文章之後,還要多次備份;換句話說,當您備份完成並且匯入到新家後,對無名就不用留戀了!趕緊習慣並且新家的經營吧!無名小站這種東西,就可以當成回憶了!
  5. 無名「」提供文章備份這點是鼻涕認為與其他部落格平台備份最與眾不同的,也就是說:照片、音樂、影片等媒體檔案,請使用者自行慢慢下載,無名備份僅針對「文章內容」讓您打包下載。(別急,特別報導III還有一個大嚼朝會分享給各位!)

備份舊資料

  1. 先進入「備份入口網站」,點擊「備份下載」按鈕,並在網頁最下方點擊「匯出資料」按鈕。
    備份下載
    匯出資料
  2. 再一次提醒:申請備份之後,就無法新增或編輯任何網誌囉;日後您的舊站會進入唯讀模式,顧名思義,就是「只能讀取」的意思!檔案備份完成後,系統會寄出通知信到使用者信箱。
    唯讀模式
  3. 備份期間視您的文章數量而有快慢之分,不過您可以暫時先關閉網頁,休息一下,順便適應一下新家的操作模式吧!
    資料備份中
  4. 當您在信箱收到備份完成信件時,直接點擊信件內容所賦予的連結即可下載「文章備份」檔。

在新家匯入備份的資料

在任何部落格平台裡,都有文章「匯入」與「匯出」功能,鼻涕在此以「Blogger」為例,從後台裡就可以將下載的「文章備份檔」匯入到新家裡;不過CSS樣式等相關設計,鼻涕就不確定是否會跟以前一樣囉~~再者,如果您之前都是用無名後台的「插入照片」等方式寫文章,而不是用「網路圖床」的方式,「可能」連結的部份也得…..砍掉重練~~
匯入網誌

關於網路圖床

一般來說,很多站長在編寫部落格時,一定會加入圖片,一來豐富美感、二來增加文章說服力;但是「從部落格後台」的「插入圖片」是否是最好的方式?鼻涕認為這是最差的方式,除了您是使用付費的部落格平台,並且可以確實地保證您的部落格不會跟無名一樣哪天要關閉,而面臨搬家的窘境,那麼後台的插入圖片是很方便的作法。

不過鼻涕從一開始玩WordPress部落格時,使用的是免費的虛擬網路空間後台,肯定哪天一定會搬家,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使用「網路圖床」。

網路圖床其實就是在網路找一個可支援外部連結分享的雲端空間(例如Dropbox),把文章裡的圖片都放在這個空間,而不是放在部落格平台的空間,並且在插入圖片時,如果不會html也沒關係,有些部落格後台的增加圖片有支援「連結網路圖片」的功能(例如大神的Blogger),千萬不要插入自己電腦裡的圖片,而是要插入放置在網路雲端圖床的圖片,如此一來,就算搬家,因為您的圖床不用搬家,所以這些連結並不會改變或破壞,您也就不用擔心圖片的問題。
從網路插入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