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硬體系統]實機安裝Win7+MacOS10.7雙系統實測

搞了三天,電腦灌了又灌,等了又等~~終於,完成了家裡桌機的「Win7+MacOS10.7」的雙系統開機安裝,都快流淚了~~如果不是硬碟容量不夠,鼻涕還想裝個「Win8+Win7+Ubuntu+MacOS10.7」四系統,哈哈(Win8只是單純那來測試用,與生活及工作無關)~所以就分享一下經驗跟學習到的東西吧!

如果要玩MacX86(意指網路流傳的蘋果破解版),記得先檢查一下自己的硬體支不支援喔~~可參閱蘋果安裝前置作業一文。

Windows與Mac差別

  1. 效率不同:其實鼻涕覺得兩者真的相差十萬八千裡,Mac是基於Linux作業系統的核心,所以比起沈重又像個垂死掙扎的Windows,超級輕便快速~~
  2. 硬碟分割方式不同:Windows作業系統是MBR,而Mac則是Guid。那麼兩個差異在哪呢?
    • MBR只能設定四個主要分割硬碟,當然,如果要更多,只能從邏輯分割去做分支,而Windows作業系統只能安裝在第一或第四個主分割;且MBR不能支援超過2T容量的硬碟。
    • Guid可以支援所有的硬碟,且主分割數量不限。(其實有限啦,不過正常人類目前用不到1000多個分區吧!!^^)
    • 更詳盡的分別,可以參閱維基百科
  3. 硬碟格式不同:目前大多Windows硬碟格式為NTFS,而Mac則為HFS,兩者無法相容。
  4. 容量不同:Win7+Office+Adobe等,以及一些軟體、字型(鼻涕以自己用得上的東西為主),整個C槽就80幾GB;而蘋果裝到不知道要裝什麼了,當然包含Office、Adobe….,整個也才20幾GB。

必備軟體

  • MacOS破解光碟:恕鼻涕無法提供,Google一下,很多網友有分享的,並不難找,而鼻涕個人推薦「東皇10.6或東皇10.7(目前好像有10.8破解版本出爐)」,不過鼻涕想先從10.7正式地玩起~~
  • Windows系統安裝光碟:各位如果沒有的話,也很好找,Google大神是萬能的(合掌膜拜中….)。
  • EasyBCD:哈哈,此為付費軟體,所以….Google一下吧!不過記得要2.0版本以上唷,不要載到1.7.2的~~我們必須用這個軟體做開機選單,讓電腦開機時除了Windows作業系統,還可以讀得到另外的「HJMac」開機程序。
  • HJMac:這是熱心網友近期製作的「蘋果牌開機程式」,也就是許多高手以前在裝雙系統時會提到的「變色龍」或是「BootThink(簡稱BT)」,不過鼻涕用一用,發現這一種方式是最簡單的。
好啦,備妥相關的東西後,咱們準備開始吧!

雙系統安裝

安裝雙系統之前,請記得把所有的檔案,如照片、音樂、影片等等私人資料備份出來喔~~當然,如果你還在使用完全落伍的IE,別忘了備份您的最愛。

且鼻涕這裡是剛好一顆硬碟壞掉,所以連同Windows作業系統都要重裝,如果您是在既有的Windows作業系統要「新增MacOS」,則必須重新更改您的分區容量,在最後的分割區大約空出30G給Mac使用就好

硬碟分區
鼻涕先將剩下唯一的一顆500G硬碟,重新規劃成以下配置:
  • MBR開機磁區(安裝Win7系統時就會自動產生);
  • Win7作業系統(約140G);
  • MacOS系統(約40G);
  • 資料保存區(約140G);
  • 暫存資料區(約150G)。

磁區分割

請注意:建議您最後再規劃出一個分割,留做蘋果的時光機備份區(TimeMachine),這樣之後Mac系統萬一出問題,就可以直接還原,不用重裝。(鼻涕是建立在隨身硬碟上,所以桌機就不用割出備份的區域)

不會分割的朋友,可以於下方留言,或是自行Google一下,鼻涕手酸了~~哈哈,僅講觀念,就不寫操作步驟了,不過切記:備份您的資料,以防萬一,資料遺失或相關的萬一,鼻涕可幫不了ㄚ;再者,如果您是從既有的Win7系統安裝,就不用照鼻涕這樣的排法,直接把Mac在最後規劃出一區即可。

安裝雙作業系統
由於EsayBCD是Windows 的軟體,所以鼻涕以MBR方式做開機選單,所以必須先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
  1. 將Win7系統安裝到第一個分區。
  2. 將Mac安裝到第二分區;可參閱蘋果安裝流程一文。
開機選單設定
  1. 安裝兩套作業系統後,重新開機,會發現開不了機(因為找不到開機磁區了~~),別緊張,放入Win7安裝光碟,以光碟開機,然後選擇「開機修復」;修復完成後,電腦就恢復正常;且Mac也存在於電腦中,只是如果進入Win作業系統,是看不到MacOS硬碟分區的。
    修復開機
    修復開機
  2. 將下載的「HJMac.iso」放到「C槽根目錄」底下。
     HJMac位置
  3. 開啟EasyBCD軟體,將「HJMac.iso」掛載到開機選單中。
     EasyBCD設定
  4. 點擊桌面「我的電腦->內容->進階系統設定->進階->啟動及修復設定」按鈕,確定一下是否有兩個開機選單,選擇預設為Windows7系統,時間自訂,這是開機時讓使用者選擇開機系統的時間,但是切記:預設系統一定要Windows7
    設定選單時間
  5. 開機後,會多出另一個選項,選擇後即進入「變色龍開機選單」;此時就可以直接進入MacOS作業系統,Enjoy It!
    開機選單
    變色龍選單 

16 則留言:

  1. 額...請問...
    最後一張圖那個Mac OS X Lion
    是怎麼來的((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因為在這個畫面無法截圖,所以是網路抓的類似圖片啦~~

      刪除
    2. 請問一下 裝這個至少要幾G硬碟阿

      刪除
    3. 其實如果裝macOS,一般來說40G就夠了(還錯錯有餘XD)~~至於WINDOWS系統的話,建議系統至少100G~~

      刪除
  2. windows7是要在windows官方網站下載還是去下載外面盜版的
    然後再燒成光碟嗎
    SORRY我是MAC菜鳥 還在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7沒得在官方下載唷~~
      當然,鼻涕也不會推薦或提供盜版的光碟檔~~所以這部份可能得請您自行GOOGLE一下囉~

      刪除
  3. 請問如果我想把mac os 灌在跟win7 不同的另一顆硬碟怎麼做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果我想把mac os 灌在另一顆 跟win7不同的硬碟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分硬碟~會比較複雜,鼻涕之前試過沒成功~哈哈~~建議您可以google一下試試唷~

      刪除
  5. 請問如果要灌mac os, 是否要選購特定的主機板才行?

    回覆刪除
  6. google不了os x 的iso破解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已經蠻久了~~可能原作者已經停止分享了吧

      刪除
  7. 想問問大大
    可否再貼一次 載點

    因為全部都失效了
    先感謝鼻涕男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可能都失效了~~因為時間有點久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