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Flash應用]立體文字光條---遮色片應用

一個挺不錯的效果,剛好在幫學生上課時講到遮色片,所以就翻出以前的範例,當然,對於初學者而言,必須先了解何謂「遮色片」。

「遮色片」又稱為「遮罩」,兩種說法都有,因人而異。簡單地說,「遮色片(遮罩)」是一個名詞,指的是一個「覆蓋體」;可以使圖層下方的「被覆蓋體」僅顯示被覆蓋(兩者重疊)的部份,其他部分則會被隱藏。

當然,對於懂Adobe系列軟體的朋友,這很簡單,只是…..鼻涕想說明的是:千萬不要「不懂裝懂」,因為那往往只會讓別人覺得你更無知而已~~哈哈,有圖有真相,經鼻涕查證詢問過美術人員,該美術人員說明,下圖中的那位無知編輯,希望用專業術語,讓我們大家更看得懂~~(這是哪門子的專業術語)??
又被遮罩是什麼

不多說啦~~有圖有真相,希望各位一笑置之即可,但千萬別跟該編輯一樣,不懂的東西,講得白話就好,輕者如本案例,大家笑笑就好,反正沒有人知道你是「何x仁美語」的編輯,重者則可能讓外包的公司全部的東西或方向錯誤,請謹慎說明阿~~善哉!!

效果預覽

製作

  1. 基本的文字製作。
    文字製作
  2. 接下來,在文字上方新增兩個圖層:光條及遮色片圖層。其中光條可自行繪製,而遮色片圖層則只要複製文字底圖的圖層即可。
  3. 此時,遮色片就派上用場了,如果沒有使用遮色片,只製作光條移動的話,會十分地詭異。
    光條光條移動
  4. 不過一旦加上上方的遮色片,就能使光條移動時,僅限於「文字局部內」顯示,在文字外部的部份則會隱藏。
    遮色片效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