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網路應用]請Google幫你輕鬆製作問卷表單

要在網站放置一份問卷或是表單,相信大家會直接聯想到所見即所得的網頁編輯軟體 ---DreamWeaver,但是安裝這些軟體,其實佔用了電腦許多的空間與記憶體,不要緊,藉由 Google 大神就可以幫我們輕鬆建立一份網路表單。

大家都知道大神雲端可以放置 word、excel 等文件或各種檔案,但是應該很少人會使用到「表單」的功能,雖然大神提供的「表單」操作簡便,可以很輕鬆很快速地幫我們建立一份符合需求的問卷或是表單。

建立 Google 表單

  1. 進入 Google 雲端硬碟後點擊「建立 ->表單」。
    建立表單 
  2. 輸入表單標題與說明,讓別人清楚明白這份表單的用意。
    輸入表單標題與說明 
  3. 接著輸入「問題標題」、「說明文字」與「問題類型」,也就是針對各個欄位的設定。
    舉例而言,我希望第一個欄位是受訪者暱稱,需要受訪者輸入暱稱,而且一定要輸入,則可以設定依設定「暱稱」、「請輸入你的暱稱」、「文字類型」,並且勾選「將它設為必答問題」選項。
    各個欄位的設定 

  4. 接著我們可以設定第二個欄位,點擊右方的「編輯」按鈕,繼續編輯第二個欄位。
    編輯按鈕 
  5. 由於預設是兩個欄位,所以要新增欄位可以點擊左上角的「新增項目」,並且選擇問題類型。
    新增表單項目 
  6. 如果問題發現順序有點不對勁,可以按住拖曳到相對應的位置。
    拖曳調整順序 






套用樣式並發佈

  1. 完成表單內容,可以點擊上方的「主題」按鈕,挑選一個美化的佈景主題。
    選擇主題 
  2. 如果是喜歡的主題,點擊上方的「套用」按鈕即可預覽預覽時部分文字會出現亂碼,不用理會它,發佈之後會是正常的
    表單預覽 
  3. 一切設定完成之後,點擊右上角的「儲存」按鈕,然後在網頁下方會看見一串很長的網址,點擊進去就是你的表單網頁
    表單連結網址 
  4. 當然,你也可以將表單嵌入到你的部落格裡:點擊右上角「更多動作
    ->嵌入」會產生一段程式碼,複製程式碼之後,貼到部落格相對的位置即可。
    表單程式碼 
  5. 下方即為嵌入式表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