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鼻涕亂寫]他們人生90%都失敗,為何最後成功?

本文轉自商業周刊第 1248 期 --- 撰文者:楊少強
標籤:

他們人生 90% 都失敗,為何最後成功?原因無他,只是比別人多一分堅持!成功者不是一帆風順,甚至失敗次數還比常人多,最後會成功,並非他們比較優秀,而是面對失敗時比常人更無懼。

如果你以為,像王建民這樣受傷後努力復健,最後成功重回投手丘,這不過是他人生中少數挫折,最後幸運撐過來而已,那你就太輕忽逆境的殺傷力了。其實,過去有無數像王建民這樣的人,他們遭遇失敗,比常人更多,但最後還是能在舞台上發光,這並不是他們比別人更傑出,也不是他們更幸運,而是他們面對失敗時,比那些失敗者多一分堅持而已。
留聲機,失敗常客的大發明,他六十七歲時廠房燒光竟說感謝

愛迪生與留聲機一個畢生做過的事有九成以上都是失敗的人,大概會被認為是失敗者,若用這種標準,那發明大王愛迪生(ThomasEdison)就是這樣的人。他光發明電燈就失敗將近一萬次,其他實驗也都是失敗居多,但誰會認為愛迪生是個失敗者?事實上,愛迪生晚年還碰到一次毀了他一生心血的重大失敗。

一九一四年,愛迪生美國新澤西州的工廠失火了,這家工廠是愛迪生畢生的心血結晶,這讓他當時損失兩百萬美元。火災發生時,愛迪生二十四歲的兒子查爾斯(Charles)記錄下他眼裡的父親:愛迪生冷靜看著火苗吞噬他畢生的心血,他的白髮在風中飛舞,「我為他感到痛心。他已經六十七歲了,不再年輕了,他畢生心血都付之一炬。」

「突然間他看到了我,向我大吼:『查爾斯,你媽呢?』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他說:『快去叫你媽來!她一輩子都沒看過這種景象!』」

隔天早上,愛迪生望著火災後的殘垣斷壁,自言自語的說:「這樣我們以前的錯誤全都被燒光了!感謝上帝,我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就在這場火災後三週,愛迪生成功發明世界上第一部留聲機,這是個至今仍讓人類受惠的發明。
愛迪生來說,每次試驗失敗,意味著「又少了一個可能失敗的機會。」這種樂觀面對失敗的態度,才能讓這位發明大王即使遭遇無數次挫折,最後仍是成功者。就如他說:「失敗也是我所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

解放黑奴,倒楣鬼的功績,他破產又落選,全靠幽默甩嘲笑

因此,成功者絕不是一帆風順,若有人覺得自己命苦,把這當作無法出人頭地的原因,那不妨再和下面這個人物相比:
美國總統林肯他七歲時,全家被地主趕出去;九歲時喪母;二十六歲時愛人死亡,他幾乎發瘋。他兩度經商,全都失敗,二十四歲就破產,讓他負債十六年才還清。想要從政,競選議員數次也都落選。一個新政黨成立,他毛遂自薦要當該黨副總統候選人,結果得票數不到對手的一半,當時有人形容,這個人是「毫無希望的失敗者」。這個人當時衰到自己感嘆:「我都不敢帶刀在身上,因為我怕我自己想不開。」

但這個「失敗者」,在美國南北戰爭中帶領北方獲勝,宣布解放黑奴,他就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林肯(AbrahamLincoln)。

林肯並不是什麼修身養性的大師,他面對挫折的態度很簡單,就是「幽默」

國防部長暗地嘲笑他是「笨蛋」,他聽到後回答:「我了解他,他的話大多是對的。」競選失敗,他開自己玩笑:「這就像一個踢到腳趾的孩子,因為太痛而不能笑,可是又因為自己已經長大而不能哭!」別人笑他醜,又批評他要解放黑奴,卻不娶黑人,根本是兩面人,林肯回答:「我知道我很醜,但如果我有兩張臉,我還會用這張臉見人嗎?」

在南北戰爭最艱困時期,林肯用這種幽默擺脫許多痛苦,他曾告訴朋友:「我之所以笑,是因為我不能哭!
面對失敗,可以像愛迪生那樣保持樂觀,或像林肯那樣苦中作樂,但最重要的是,他們都百折不撓。

沒人要無名演員的鉅獻,他自薦拍戲,被狠拒一千五百次

以下是另一個失敗無數次,卻仍打死不退的人物,完成了一件原本被別人認為不可能成功的故事。

一九七○年代初,美國有一個年輕人很想當演員,他找上電影公司經紀人毛遂自薦,沒有人願意給他機會,每個電影公司經紀人都嫌他「長相滑稽、講話聲音含糊不清,聽起來很可笑」。這個年輕人在出生時,因為頭部是從母體被硬拉出來的,所以他面孔有一部分肌肉沒辦法正常運作,這也影響到他的嘴唇以及說話能力,因此他的長相與聲音確實「與眾不同」。

這個從小就被恥笑的怪模怪樣年輕人,找上紐約數百位電影公司經紀人,得到的答案是千篇一律的「NO!」

這個年輕人最後被拒絕了多少次呢?一千五百次!

最後,有位經紀人終於給了這個年輕人第一份演員工作,在一部電影裡演一個被打的小混混。但這個小角色的待遇微薄,當時他已窮到連公寓暖氣的錢都付不起,飯也沒得吃,只好跑到紐約公共圖書館(NewYorkPublicLibrary)去,那裡至少還有暖氣。當時這個年輕人讀到了一本愛倫坡(AllenPoe)的小說,大受啟發,他想到他也可以寫一部電影劇本。

天這個年輕人碰巧看到當時的世界拳王阿里(MuhammadAli),與另一名選手衛普納(ChuckWepner)的比賽。在阿里的鐵拳攻擊下,衛普納毫無招架之力,然而衛普納每次被擊倒在地後,都奮力爬起來再戰,這個景象讓這個年輕人大受感動,他在家閉關三天寫了一部電影劇本,內容就是描寫一個拳擊手如何在擂台上奮戰不懈的故事。

他的劇本被看上,買家竟出高價要他別演

史特龍主演的洛基這個年輕人想向電影公司推銷他的劇本,但沒有任何公司感興趣。當時,老婆和他離婚,他已一無所有,最心愛的寵物,一條狗,最後也以二十五美元賣了,賣掉之後他立刻轉頭大哭,事後他形容這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刻」。

但為了實現他的演員夢,他毫不退縮,繼續向每家電影公司推銷他的劇本,在無數次被拒絕後,終於有兩個製作人看上,他們出價十二萬五千美元要買這個劇本,但條件是這個年輕人不能演裡面的角色。年輕人卻堅持要演主角,否則不賣劇本。製作人之後將價碼提高至二十五萬美元、三十二萬五千美元,年輕人還是不同意。最後,製作人讓步,同意他演主角,但只給他三萬五千美元及承諾分紅。

一拿到那三萬五千美元片酬,年輕人第一件事就是去贖回他的狗。他一開始出一百美元,狗主人不肯賣,最後逐步加價,即使喊到一千美元,狗主人還是不願賣。最後年輕人花一萬五千美元才買回那隻狗,這隻狗後來在該電影裡也軋了一角。

這部當時花了一百萬美元拍攝的電影,最後票房成績超過兩億美元,該片還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這部電影,就是《洛基》(Rocky),這個當時拚死拚活都要當演員的年輕人,就是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Stallone)。

奧斯卡獎頒獎前,史特龍把所有曾經批評他、羞辱他的字句,一一念出來,因為他把人們對他的每一句批評都寫了下來。史特龍說:「我把挫折當作催促我起床的號角。

愛迪生林肯席維斯.史特龍,他們經歷的失敗次數,比任何人還要多。但他們在面對失敗時,或樂觀以對,或自我解嘲,或打死不退,他們並不是天生就比別人優秀,他們不過是面對失敗時,比其他人多了一分堅持而已。

這也印證十八世紀愛爾蘭詩人哥德斯密(OliverGoldsmith)名言:「人生最大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屢仆屢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