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網路應用]輕鬆抓取部落格資源-文字、圖片、音樂

很多網站會應用「鎖右鍵」功能,特別是 BSP(無名、天空、痞客邦…) 等等,好像都會為用戶提供這個功能 (因為小弟不玩 BSP,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業者提供的功能),因此當我們逛到一個網站時,可能看到需要的資料或是想收藏一些好文章,卻只有「看得到吃不到」的份,沒關係,今天鼻涕男孩全部一次教會你:如何靠著原始碼破解網頁鎖右鍵的機制。

其實只要發佈到網路的資源,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安全,就像幾乎所有的軟體都會有「破解版」,不管是 Windows 或是 Adobe,破解版充斥在網路世界裡」,只要給自己一點耐心,這些重大的軟體都是隨手可得的。

當然,文字、圖片、音樂也不例外,只是教學之前,鼻涕男孩還是必須鄭重宣告:別人發佈在網路的資源,擁有其智慧財產權,不管你抓的是什麼,請勿做為商業用途;另外,你喜歡別人的文章或是圖片,別人既然鎖防拷了,就一定有他的想法,所以抓取之前請務必告知主人,就像你鎖上你家大門,但某天突然發現你家客廳的桌子椅子被搬走了會做何感想?

鼻涕男孩寫這篇文章,真的很矛盾,我很尊重別人撰寫的內容,因為我知道寫一篇自己的文章很辛苦;但礙於許多人問鼻涕男孩:他在網路看到了喜歡的文章,或是對工作有幫助的資料,卻無法複製,有時候會讓人很困擾,所以我還是狠下心寫這篇教學,哈哈~不過再提醒一次:當你轉貼別人文章,或是擷取別人資料,請務必事先告知並且註記出處,以免違法。

文字複製

在一個網誌看到喜歡的文章或是有幫助的資料,卻發現不能選取或是右鍵沒有功用,怎麼辦?
不能複製文字
1. 開啟瀏覽器的「檢視原始碼」功能。(以下步驟都是相同的邏輯,所以僅以 Chrome 做示範。
三大瀏覽器的檢視原始碼功能
2. 找到該網頁的文章內容,雖然都是「html」標籤,不要緊,全部複製下來 (請留意複製內容部分即可)。
複製內容的html語法
3. 開啟一個記事本檔案,將複製的內容貼上,另存成「html」格式檔;編碼請設定為「UTF-8 編碼」。
另存新檔
4. 接下來,直接開啟新建的網頁,此時就可以複製內容了。
複製內容
由於「鎖右鍵」通常是在網頁宣告時,利用 javascript 等程式語言寫成,所以我們抓取原始碼後,不要複製到網頁宣告語法,原則上就沒有「鎖定」的功能,因此可以輕鬆複製文字內容。

抓取圖片

1. 一樣開啟原始碼檢視,利用「Ctrl+F」快速鍵,直接搜尋「jpg」關鍵字,會發現找到可能數百個關鍵字,因為一個網頁絕對不只該張圖片,可能還有圖像、logo、縮圖…等,所以可以參考在前面的語法,通常有限制大小尺寸的就是了。
插入圖片的「img」標籤
2. 找到路徑後,直接點擊就可以新開一個圖片網頁,此時圖片就可以另存了。
開啟圖片位址

抓取部落格的背景音樂

1. 利用「mp3」關鍵字找到背景音樂的路徑,與圖片一樣,音樂可搭配「embed」的語法快速正確找到。複製該路徑 (請留意從「http://」開始喔~不要傻傻地整條程式碼複製)。
「embed」標籤 

2. 將複製的音樂路徑貼到新網頁的網址列,如果是 IE9 可以直接儲存;如果是 Chrome,點擊右鍵另存即可。
IE存取音樂檔
Chrome存取音樂檔
3. 如果是火狐瀏覽器,必須先安裝「QuickTime」多媒體播放器,而且必須升級成「Pro 版」,才能下載,殘念!!
Firefox須有「QuickTime」
需升級「Quick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