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WP架設]在本機架設你的WordPress網站

這是一篇以前鼻涕剛開始架站時就寫過的老文章,今天重新整理出來,如果你和鼻涕一樣是網站架設的新手,可以多多參考喔~一般我們都知道,所謂「架站」,就是在網路的某個地方(伺服器空間),放入你的檔案,而網友們可以利用「網址」,連結到你的網站。

所以大家都說 WordPress 架站超簡單,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事實確實是如此,但是對於新手而言,其中的外掛功能設定、CSS 版面設計,我們還是可以將 WordPress 架設在自己的本機電腦,做一般性的測試,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資料的備份。

我們可以利用 Xampp 這套軟體,將自己的本機電腦做為伺服器,將網站架設於此;當然,如果你的電腦可以 24 小時開機,你也可以不用找網路空間,不過這可能性應該微乎其微吧!我們不是專業的 MIS(網站管理人員),所以架在本機的目的,還是在於「測試」與「備份」。

請注意:本篇文章重點在「測試」與「備份資料」,而非真正在本機架站,如果要在本機架站,請問大神,因為很多加密與設定的地方需要處理。

安裝 XAMPP 與設定

  • 下載完軟體,與一般軟體安裝一樣,雙擊圖示開始安裝,其中過程會出現一個「選項畫面」,勾選「Apache」、「MySQL」,而「Filezilla」可隨自己需求。
    設定xampp安裝選項 
請注意:如果你沒有額外的 FTP 傳輸軟體,建議還是勾選「Filezilla」選項吧!
  1. 安裝完成之後,開啟 XAMPP 軟體,有時候會出現防火牆設定,不用管他,允許存取!
    允許防火牆通過 
  2. 接著點擊「Apache」和「MySql」兩項選項後方的「Start」按鈕,成功後會顯示 Running 狀態。Svc 為開機時自動執行,可勾可不勾。
    啟動Apache 

Apache 無法啟動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使啟動時,遇到「Apache」處於忙現狀太而無法開啟,原因是這套伺服器軟體預設電腦的連接埠(port)為 80,而剛好你的 80port 已經被其他軟體佔用了(如 skybe),我們可以找出誰用了 80port,然後關掉它;不過鼻涕用了另一個較簡單的方法:讓 Apache 使用其他連接埠 8080。
Apache處於忙線狀態
  • 利用「文字編輯器」或是「記事本」開啟「C:\xampp\apache\conf\httpd.conf」檔案,執行「編輯¬>取代」功能,將文字檔中所有的「80」改成「8080」即可。
    修改連接埠 

建立資料庫

  1. 接著開啟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https://127.0.0.1:8080」或「https://localhost:8080」(8080 為連接埠,沒輸入則是預設值 80)。
    連結本機伺服器網頁 
  2. 進到網頁,點擊左側選單的「phpMyAdmin」選項;後續選擇你的網頁顯示語系。
    進入後台管理頁面 
  3. 點擊上方的「資料庫」,輸入你的資料庫名稱(請自己記得),後方的排序規則選擇「utf8_unicode_ci」,最後點擊「建立」按鈕。
    建立資料庫 
  4. 接著將整個 wordpress 資料夾放到「C:\xampp\htdocs」目錄下。
    放置wordpress資料夾 
  5. 將 wordpress 資料夾中的「wp-config-sample.php」更名為「wp-config.php」並且利用文字編輯器修改以下三個地方,完成後存檔即可。
    *define('DB_NAME', '剛剛設定的資料庫名稱');
    *define('DB_USER', 'root');
    *define('DB_PASSWORD', '');
    修改wordpress設定參數 
  6. 最後在瀏覽器位址欄上輸入 https://localhost/wordpress/ 或者 https://127.0.0.1/wordpress/,即會進入 wordpress 安裝頁面。
    安裝wordpress頁面 
想玩架站的朋友,可以玩玩看囉!

21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要請問說如果我是用Xampp

    我剛剛創建完之後,便去了控制台更改自己的網址
    之後網頁控制台甚麼的都進不去了...。

    想請問大大要怎麼解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本機網址(https://localhost:8080)也進不去後台了嗎?

      刪除
    2. 輸入了以後它說:這個網頁無法使用

      謝謝>"<

      刪除
  2. 你好,我想要請問說如果我是用Xampp

    我剛剛創建完之後,便去了控制台更改自己的網址
    之後網頁控制台甚麼的都進不去了...。

    想請問大大要怎麼解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您有改了「httpd.conf」的「8080」嗎?要確定所有的80都要取代掉(如果是取代的話,原則上就ok了)~
    或是您是用記事本改的嗎?
    如果已經改了還是不行,可以試試看「http://download.tuxfamily.org/notepadplus/6.5/npp.6.5.Installer.exe」notepad這個文字編輯軟體,因為記事本以前鼻涕在玩wp時,改了也會常常出錯~
    好像是編碼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4. 8080用記事本改沒問題嗎0.0?
    (因為當我發現後台不能進去真的很慌.....

    總之十分感謝你 回去我會試試看(現在人不在電腦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有時候其實用記事本改一些php相關的語法會出問題~
      大大回去再試試看~^^

      刪除
  5. 他還是說這個網頁無法使用ˊ___ˋ(挫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大大可能先移除掉,重新安裝試試~~@@

      刪除
  6. 它還是說這個網頁無法使用ˊ____ˋ(挫敗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想要問一下
    我已經建立好了
    我想要對外開放 要怎麼做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沒試過這樣的狀況對外開放~如果大大要架站,建議還是找一個虛擬空間為佳
      如果是剛接觸的話,可以找免費的先練習,不過如果開始決定要經營,還是比較建議付費的空間比較安全跟穩定~

      刪除
  8. 你好 我想要把我的網站開放 要怎麼做呢?
    且電腦一定要24小時開機嗎?(因為想要讓自己的網站一直掛著...或是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代替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您好! 我是新手, 我已經在電腦上用wordpress 建好了網頁, 在xampp 中已有filezillar
    我已伸請了免費hosting, 但不知如何把file 上傳到免費空間,可否指教一下
    thanks

    回覆刪除
  10. 哈囉~~filezilla我是直接安裝軟體,您可以到以下連結下載,應該會比較好用唷~~
    https://filezilla-project.org/download.php

    回覆刪除
  11. 您好,想請問我一開始也是將WORDPRESS使用xampp安裝在本機,之後我建立000webhost想將本機的WORDPRESS上傳到網路主機,當中也是使用filezilla上傳完成,但是000webhost的資料庫裡沒有東西,請問您知道我當中是漏了什麼步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傳之後要確定你在000webhost後台一樣要重建資料庫唷~

      刪除
    2. 所以是要在xampp匯出資料庫在上傳至000webhost的資料庫嗎? 請問可以指點一下如何匯出嗎? 感恩

      刪除
    3. 後台的資料庫選單頁籤裡可以匯出,但是如果格式跑掉,就請直接在000webhost後台重建

      刪除
    4. 請問版大我要如何進入000webhost的cpanal呢?
      請容許我這個新手麼都不懂~

      刪除
    5. 哈囉~~您可以參考這個影片唷~~
      https://youtu.be/7uCtYa4KzN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