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網路文章]自信就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標籤:

我曾被教育體系打敗,以為自己是個處處不如人的孩子,多年後,經過各種歷練與波折,我才知道,「自信」,其實只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卡內基最近針對台灣一千四百多位中學生作調查,其中有一個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最缺乏什麼?最高的一項是「缺乏自信」,約有七○%的人,對自己沒信心。
如果今天的調查結果是如此,那麼當我還是青少年時,情況更嚴重。我曾被教育體系打敗,以為自己一生從此完了,然而意外地因為英文能力好,被送到美國念書受訓,我的自信心才漸漸回升。

在自信和自卑的交纏中受折磨

記得在一九六五年,我剛從美國受訓回來,有機會參加一個冬令營,參加的成員都是大學生。在淡水的山上,大家圍在營火旁聊天,我發現自己的見識、觀察和表達能力,都不比其他學生差,這是不是頗有自信之故?但是,當有人問我念哪個學校時,我講不出口,還故做神祕地說:「你猜!」沒想到他說:「不是念台大就是成大!」

就這樣?當別的年輕人正在盡情享受青春年華時,我卻在自信和自卑的交纏中受折磨。一直到中年以後,我到美國進修碩士課程,跟教授、同學們討論各式各樣的問題,我更確定自己的程度不比他們差,甚至有些地方更好。有次教育學考試後,美國同學問我的成績,我說是A。問他,他不好意思地說是B。其實,那次考試全是申論題,學生必須洋洋灑灑寫出深刻的論點,才能得高分,我是個外國人,使用陌生的文字與語言作答,本來應該是很吃虧的,但是成績卻比美國學生更好,難怪同學會覺得不好意思。

從那一刻開始,分數對我再也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的自信恢復了。回憶過去,我們在青少年時期多半忙著準備升學,自信與否也建立在分數高低上面。於是,成績平平的人,自信要從哪裡來?就算成績再好,畢業了十年、二十年之後,不會再有人關心你念什麼學校,那麼,你的自信又從何而來?

自信是什麼?這很難用一、兩句話說明,不過,卡內基有一位學員說得很好:「自信,就是別跟自己過不去。」這句話形容得很貼切,沒自信的人常覺得別人看不起他。有些公司的高階主管,如果知道員工把公文先送給別人看再呈給他,就會拒絕批示,理由是:「這太看不起我了,應該先送來給我批示。」這是很可惜的事,特別是對主管或領導人來說,缺乏自信的影響更大,因為他可能因而用不到最好的人才。

辜濂淞曾說:「領導人不見得比別人聰明,可是他會用比他聰明的人。」(奇怪,以前老總也常說這句話~所以目前我還不適合當主管)這句話背後所展現的,就是自信。為什麼呢?因為,領導人若能聽從旁人的建議,就不怕大權旁落或被別人騎到頭上,當然會有很多人才願意幫他工作。如果領導人自信心不夠,只敢用跟他一樣能幹甚至能力差一點的人,那麼這家公司一定越來越糟糕。

你了解自己、愛自己嗎?自信很強的人,有四種特質:

第一、了解自己
一位美國紐約州的眾議員接受卡內基訓練後,記者問他感覺如何。這個議員低頭想了幾秒鐘,說道:「我比以前更了解自己。」每個人都認為很了解自己,但是自信心比較強的時候,你會清楚看見以前疏忽的一面,怎麼說呢?以前多半只注意自己的缺點,一旦多了自信,自己的毛病似乎不見了,其實毛病不是憑空消失,而是因為你開始了解自己的優點何在。
第二、喜歡自己
聖經說的「愛人如己」,真是深富哲理。如果你喜歡自己三分,你也可以愛人三分,如果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你看別人也會一無是處。怪不得缺乏自信的人這麼難纏,他們一天到晚找別人麻煩,認為每個人都是負數。
第三、尊重自己
如果我們不喜歡自己,寶貴的自尊從何而來?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總是對自己說,世上沒有第二個黑幼龍,的確,世界上也沒有第二個你,所以你要有自尊,不要把自己看扁了。
第四、為自己作主
自信的人為自己作決定、負責任、有擔當,預先規劃未來,不必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有自信就不必討好別人。

大約二十年前,有一次我到嘉義演講,演講結束,有人從背後重重拍我的肩膀,我正納悶這個人怎麼如此粗手粗腳,回頭一看,是我當兵時的舊識。於是,兩人高興地去吃宵夜,聊起往事。

數年前,他有一次帶女朋友參加舞會,有個流氓硬要跟這位女孩跳舞,他想展現英雄本色,兩個人就打了起來。他被打倒在地,那流氓用皮鞋踢他,踢到他的臉變形,牙齒也掉了。他覺得此仇不報非君子,於是天天練空手道,終於成為黑帶高手,甚至有很多人找他學功夫,後來他乾脆開了家武術館。

講到這裡他停下來。我正覺得奇怪,他才接著說,他每次講到這裡,別人都會問:「你現在空手道練得這麼強了,有沒有去報仇?」他說,他現在去揍那個人,八成只用一隻手就夠了,但是聽了我的演講,他反過來要問我:「我現在已經是師父了,還開了武術館,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卻不想去打他了?」

當時我還沒接觸卡內基訓練,也不知道答案,只不過聽得很過癮就是了。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是因為,他武術功夫這麼棒,自信已經很強,不需要回去打那個人來證明自己的強壯,不必討好別人,也不必意氣用事。

的確,當人的自信心強到某個程度後,一定會帶來類似我這位朋友的改變。

人生最美好的事奇妙的是,自信不會因為你看相關的書或聽了演講而增強。想增強自信,一定要克服恐懼。

卡內基訓練並不是演講訓練,但是在課程中,會要求每一個人上台說話,克服對聽眾的恐懼。只要能克服台前、台上的恐懼,你的自信就會增強,更會蔓延、影響到其他層面。有懼高症的人,可以藉由跳傘克服這個恐懼,於是建立了自信。這種自信也會正面影響到你對人、對事情的信心。

下面這個故事,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新竹有個卡內基訓練的學員,是一家書店老闆的弟弟。他很喜歡吃檳榔,在書香氣息濃厚的書店中嚼檳榔,實在有點不得體,不過他一直戒不掉,據說檳榔價格高的時候,他大部分薪水都用來買檳榔。

參加卡內基訓練後,他開始戒檳榔,過程非常痛苦。他說,早上起來想要刷牙,但是嘴巴、舌頭都黏在一起了,扳開一吐滿口都是血。即使如此,他還是奮力戒掉了。

這是為什麼呢?卡內基訓練根本不知道如何教學員戒檳榔,但是,因為自信心增強了,學員更喜歡自己、更了解人生的目標,也就生出極大的毅力來改掉多年的壞習慣。原來,有了自信,會帶來這樣的效果。

大部份人都喜歡跟有自信的人在一起。像我這樣的年紀,當過老闆、職員、朋友、同事、父親、兒子、丈夫,經驗過各種人生角色,我最喜歡的老闆、最喜歡的朋友、同事或顧客,都是有自信的人。有自信的老闆不喜歡唯唯諾諾的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不能提供不同的想法;他也不會喜歡傲慢的部屬,因為他們常惹是生非。

員工最喜歡的老闆,也是有自信的老闆,因為他不需要用兇狠來維持權威;談戀愛時,我們也都喜歡有自信的伴侶,不會裝作很酷、不理人,也不會像哈巴狗一樣黏著你。擁有自信,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因為,自信能幫助我們活出自己、實現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