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好用軟體]取代部落格後台編輯器的第一優選--- open live writer

在過去不管是用「痞客邦」、「GoogleBlogger」,抑或是「wordpress」架設部落格的朋友,相信很多人都曾用過軟軟牌的「Windows Live Writer」,但是自從2014年「Windows Live Writer」退役之後,其實空了蠻長一段時間,換了電腦要寫部落格很麻煩,直到「open live writer」的出現…加上最近在上的Wordpress架站課程,因為課堂沒太多時間跟同學補充,所以快點利用一點時間寫下簡易的教學,同時也希望可以幫到剛開始學習架站或是剛開始玩部落格的朋友唷!

其實不管是過去的「Windows Live Writer」或是「open live writer」,它們最方便的地方在於讓我們編輯文章時,讓不是很熟悉網頁語法或是覺得一般部落格後台編輯器功能不足的朋友可以像用Word一樣簡單,打打字、放放圖片或表格、設定編號或項目符號等,在加以設定發佈日期以及標籤….接著再利用連結部落的功能直接在文章編輯完成後直接發佈,整體一氣呵成,相當方便。

安裝open live writer

  1. 進入官網點擊「DOWNLOAD」按鈕,下載open live writer 軟體。
    下載open live writer 軟體
  2. 雙擊軟體開始進行安裝,安裝過程裡需要設定部落格類型、網址、登入帳號與密碼。
    設定部落格資訊
  3. 完成後,Open Live Writer會偵測部落格驗證登入,請稍稍等一下下….
    部落格驗證登入
  4. 接著應該會跳出「Download Blog Theme」視窗,看看是否要在Open Live Writer下載並且套用部落格樣式,其實這部份倒是無所謂,只是編輯文章時可以看到部落格的樣式或背景而已,所以看看自己是不是想套用囉,功能上並沒有影響。
    「Download Blog Theme」視窗
  5. 最後,幫部落格命名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這邊的命名並不影響實際部落格名稱,只是別名,方便open live writer做識別而已。
    幫部落格命名

設定與使用open live writer

一開啟軟體,就是熟悉的類似Word介面。
軟體介面
  1. 在左下角可以切換編輯的模式,有點像是Dreamweaver一樣,可以切換成文章設計模式,或是原始碼模式。
    切換檢視模式按鈕
  2. 不論你要用哪一種模式編輯文章,像鼻涕仔還是習慣與html語法編輯,所以習慣用原始碼模式,但請先輸入文章標題,然後編寫內容吧!當然,左上方可以順便設定文章分類(與部落格同步)以及右上方的發佈日期。
    文章標題與編寫內容
    設定發佈日期
    設定文章分類
  3. 編輯文章時,要記得在適當位置插入分頁(繼續閱讀功能)。
    插入分頁
  4. 另外,如果需要加入標籤,可以從「insert->post tags」功能加入。
    加入標籤
  5. 如果真的需要用到文章標籤(有關SEO),鼻涕會建議使用自己部落格的搜尋相關連結,可以開啟標籤功能後,直接點擊「customize providers」->「edit」,然後可以下載鼻涕仔提供的標籤設定文件
    修改標籤
    修改標籤
    • provider name:自定名稱
    • html template…:依照文件內設定,自定部落格網址
    • separate….:設定分隔符號,例如逗點….
    • html caption…:顯示樣式

    設定文件標籤
    設定文件標籤
    設定文件標籤
  6. 最後,寫好文章之後,就可以直接點擊「home->publish」按鈕直接發佈囉!
    發佈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