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Word應用]Word表格計算公式---成績單製作

這幾天瘋狂編輯準備上課的 Word 教材,剛好寫到「表格應用」的章節,剛好利用一個「成績單製作」來講解「表格公式」的應用,轉貼到部落格一下,希望大家對文書處理的東西更得心應手唷!^^

成績單製作

準備好成績單
首先,先準備好一張成績單表格。其中包含「座號」、「平均」、「總分」、「排名」四大重要欄位。
基本成績單 

輸入公式
  • 輸入公式前,我們先認識一下 Word 中儲存格的「位址名稱」。

如同 Excel:「橫欄英文、直列數字」,例如第 2 欄第 3 列的儲存格就叫做「B3」、第 5 欄第 1 列的儲存格就叫做「E1」。
位址名稱

對「儲存格位址名稱」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我們在「總分」欄位插入公式,輸入「=C2+D2+E2+F2」,就可以算出左側各科分數的總和;或是「=SUM(LEFT)」,也可以算出左側所有欄位的總和。
輸入公式
請注意:為何「=SUM(LEFT)」不會連「座號的數字」一併算入?

  • 因為「姓名」是文字,所以就隔絕掉了「數字的連續性」,因此不會算入。
  • 但是輸入「平均」時,請輸入「=G2/4」即可,不能輸入「=AVERAGE(LEFT)」,不然會連「總分」一併算入。
    輸入公式
名次排序
  1. 輸入完所有人的「總分」及「平均」之後,選取「總分」或是「平均」整個欄位。
    選取欄位
  2. 點擊「表格工具 ->版面配置 ->排序」,並選擇「遞減」選項,便會依照你所選取的欄位做「由高而低」的排序
    排序按鈕
    遞減選項
  3. 最後,選取「座號」欄位,如上面的作法,再做一次「遞增」的排序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