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鼻涕亂寫] 好電影推薦 --- 三個傻瓜

花了 170 分鐘看完了這部片子,發現我被騙了。之前有人告訴我,這部片子很好笑,但是看完~~我只能說:我被騙了!因為除了好笑,當中有更多對於人生、教育非常好的理念,更有勵志人心的一面。

這部片子聽到名字,加上它是印度片,可能吸引不了台灣大眾消費者的目光,但是,鼻涕在這裡還是誠心推薦,有時間的話,請務必去租回家看,相信這短短的 170 分鐘,你會受益良多,因為,它真的不只是一部喜劇這麼簡單。
封面照

角色簡介

鼻涕不認識片子裡的任何一位主角,所以對於主要演員,也就不多做介紹,僅針對「故事中的角色」略微描述。
  • 男主角(傻瓜 1 號):數學物理天才,除了以為 kiss 會撞到鼻子,一點都不傻;從小由於沒有父母,所以自由學習自己喜歡的工程資訊(前提是他自發性學習)。
    傻瓜 1 號 
  • 傻瓜 2 號:一個極度喜愛攝影卻被父親逼迫念資訊工程的教育受害者。
    傻瓜 2 號 
  • 傻瓜 3 號:家境清寒,整天害怕自己畢業沒工作的小傻子。
    傻瓜 3 號 
  • 女主角:沒啥好說的,就是女主角,是一位護理人員。
    女主角 
  • 院長:一個以第一學府為傲的理工學院院長,對於挑戰自己的學生,就讓他們退學,想辦法整他們;同時他也是女主角的父親,從第一天開學就與男主角對立。
    院長 
  • 真正的傻瓜:除了背書,認為念書是唯一的成功方程式,只想衝第一名,但除了課本內容,什麼都不會的……「名符其實的傻瓜」。
    傻瓜傻瓜 

經典對白

整部片子參雜了「愛情」、「搞笑」、「教育」、「人生」、「勵志」、「感動」的元素,撇開「勵志」不講,最讓鼻涕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教育」。
當然,片子裡還有許多經典的對白,充分反映出我們的一生,分享出來共勉之:
  1.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人生像賽跑,跑得不夠快就會被踩過去,連出生,都得先跑贏3億個精蟲。
  2. 杜鵑鳥不會自己築巢,牠把蛋產在別人的巢裡,小鳥孵化了之後呢?就把別人的蛋推出巢外,幹掉對手。生命從謀殺開始,這就是大自然,無法競爭就等死吧!而你們也像杜鵑鳥一樣,你們幹掉他們才能進帝國工學院。別忘了,本院一年收到4萬份申請書,只有200名錄取,就是你們,其他人都玩完了,像摔爛的蛋。記住,生命就是賽跑,不跑快點就會被踩過去。
  3. 想上學不用學費,只要一套制服,選間學校,買套制服,再溜進課堂,學生那麼多,沒人會注意的。要被逮了呢?那就換制服,換學校!
  4. 排名制度就像種姓制度,拿A就是主人,拿C就是奴隸。排名根本就不該公布,為什麼要公布別人的缺點?你要是鐵質過低,醫生是開藥,還是拿你的病歷在電視上播出?
  5. 我們去唸大學都是為了證書,沒證書就沒金飯碗、沒嬌妻、沒信用卡、沒地位,那些他都不在乎;他唸學院是為了學習的歡愉,從不在意拿第一名或最後一名。
  6. 誰是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大家都知道是阿姆斯壯,那誰是第二個呢?別想了,那不重要,沒人想知道排第二名的人是誰。
  7. 你能想像麥可傑克森他爸逼他打拳,阿里的父親要他當歌星嗎?
  8. 老是擔心明天,怎麼能把握今天?
  9. 我不求神讓我得到這份工作,我只感謝祂讓我活了下來;就算你們拒絕我,我也不會懊惱,我仍會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10.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後記

以前鼻涕還在當所謂的「文理補習班」老師時,我花了三年一直在問自己:為何教育無法讓孩子從小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而要逼孩子樣樣學,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念書的,念書考試真的是唯一出人頭地的機會?課本真的是唯一能幫助孩子的?讓我們看看以下的片段:

課本的定義或許是專家定義出來的,但考課本的內容真的可以百分之一百幫助孩子嗎?可以確定真的可以讓孩子活用嗎?以前我會極度批評某些老師,背國文注釋要一字不漏、背英文課文、國文課文、老出些艱深的數學題目給孩子,認為孩子會認為自己是權威?但,這些東西對於孩子的幫助在哪裡?
別懷疑,鼻涕真的帶過校排前三的小朋友,但是那又如何?對於生活與玩樂,他完全不懂,充其量只是一個考試的機器,他計較的,除了考試排名,就是考試分數;當然,家裡給了他無憂無慮的生活,只要負責把試考好,想著如何衝到第一名就行,所以他或許不知道什麼叫做憂慮,但是,長大後呢?我不知道,或許他現在變了另一個人也不一定。
如果一個孩子愛音樂,為何要逼他唸他可能不愛的理化、數學?如果一個孩子愛畫畫,為何要強迫他念他可能討厭的國文或社會?發現一個孩子的興趣與天份,讓他從小做他喜歡的事情,不是很好嗎?請看看以下的片段:

相信有介紹這部片子的部落格也好,或是官方網站,放的預告片都差不多,擷取的當中較笑的部份,但是,那部是吸引鼻涕的地方,我覺得應該把當中較能發人省思的內容,呈現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