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知識學習] 認識無線網路與 Wi-Fi

前陣子剛好幫家裡架了無線網路環境,所以整理了一些簡單的無線網路資料,分享給各位唷~~

何謂「無線網路」

簡單來講,無線區域網路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 WLAN),是藉由無線 AP(Access Point,也就是俗稱的基地台),連結中華電信的數據機(Modem,也就是俗稱的小烏龜)發射無線訊號;而電腦則必須裝有無線網卡(Wireless Card)做為接收訊號之用。
無線網路環境

無線架構

  • 如果是電腦與電腦之間,以點對點方式互相傳遞資料,只需無線網路卡即可,不需透過 AP 來轉送,這種架構稱為 Add Hoc 模式,通常適合一個家庭之間多台電腦的連線。
  • 但如果要連上網際網路或區域網路,就必須有一台無線 AP,與無線網卡形成基本的網路環境,此架構稱為 Infrastructure 模式,例如大多數的企業或學校等無線網路環境。

什麼是 Wi-Fi

因應無線區域網路 (WLAN) 的需求,1990 年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 (IEEE) 召開了 802.11 委員會,制定無線區域網路通訊標準 IEEE802.11,以這個標準為基礎的無線區域網路又稱為「Wi-Fi(Wireless Fidelity)」。目前最新的標準規格為 IEEE802.11ac 與 IEEE802.11ad,號稱千兆無線,是在 2011 年之後所發展出來,也是目前蘋果所使用的無線網路標準規格。

什麼是 Wi-Fi 安全加密

當我們裝好線路等硬體,一定要為我們的基地台加密,以免鄰居「偷」連你的網路,雖然目前網路都是吃到飽,但是頻寬也會因為被平白浪費掉而降低自己的連線速度;常見的網路加密有 WEP、WPA 與 WPA2。
  • WEP 是早期使用的加密技術,也是最容易被破解的一種。
  • WPA 加密則分為 2 種:TKIP 與 AES。AES 應用比 TKIP 更高級的加密技術;而且 TKIP 會限制網路傳輸速度,因此建議不要使用。另外,為了保全的完整性,密碼請設定超過 8 個字元
  • 而 WPA2 是 WPA 標準的第二版,也是保密最安全的。因此如果無線網卡和基地台支援 WPA2 加密(目前市面上的機種都支援了),建議設定無線網路時使用 WPA2 會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